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健康学院喜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项应急专项

    来源:武汉大学健康学院 日期:2020-06-01点击:

    (通讯员刘纯)日前获悉,健康学院王培刚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团队申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获准立项,蔡毅老师申报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也进入立项公示。这是我院首次中标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级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4月中旬,王培刚教授题目为“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可及性研究”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批准号为20AZD036,资助经费总额为35万元。5月2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的立项名单进行公示。共有67个单位共74项入选。其中, 武汉大学共有3项,我院蔡毅老师题为“基于与OECD国家比较的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制度优势研究”名列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主要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而设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人文社科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国家级研究项目,是衡量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研究人员科研组织能力和研究水平的主要标准之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应急专项零的突破,也是我院科研研究水平和质量新的突破,对我院科研工作发挥学科优势,突出交叉学科研究特色,提高申报和研究质量、加强团队建设具有引领和激励作用。

    疫情以来,我院教师除积极参加省市一线抗疫专家咨询指导工作以外,还积极投身应急科学研究工作,申报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新冠应急专项16项,提交建议报告8项,疫情期间发表研究论文57篇,其中多篇为SCI和SSCI一区论文。杨冰香、刘茜、罗丹团队在《The Lancet》子刊《The Lancet Global Health》杂志(IF=15.873)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健康学院精神与心理健康研究团队的重要质性研究文章。

    积极投身一线抗疫和应急研究,体现了我院教师和科研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社会责任担当和贡献!